百无禁忌,热爱无差互攻

【赵李】凌晨一点

*暖



-


凌晨一点。


窗外在下雨,屋里点着灯。


只有一盏,台灯,暖光,光从左边打过来,把桌子正中的一片照亮,左边明亮,右边暗淡,十根手指投下的阴影是倾斜变形的,黑色。


这里的风光与京州不同。


京州是喧闹的,尤其他住的市委宿舍筒子楼那片,背后紧邻着人声鼎沸的菜市场,早上从南门骑着二八大杠穿出去,一路的葱油香味,早市的油锅五点多就架起来,喷香,大多数时候忍不到市委食堂就得在路上垫一口。


来日本,随身带的东西不多。


李达康从屉子里拿出那柄镇纸,从硬纸鞘里抽出,乌木质地,朴素大方,只在角落阴刻了二字名,送他到机场的时候交给他,塞进他外套的口袋里,和他握手,重重地捏着摇晃,再撒手说“京州再见”。


把玩的东西赵立春送的少。


倒也不是把玩的,这不是用上了吗。


压住纸,提起笔。


「立春书记钧鉴,


今天是组织送我到日本学习的第三十天,往日里这时候我也该为立春书记理理下月初的组织生活会讲稿,忽然手边这么清闲,连字都写得不如以往了。好的一面是,烟我现在抽得少,与我同住的广东省的何同志有慢性鼻炎,我得考虑他的健康。


正在下雨。抵达爱知县的那天,也是在下雨,淅淅沥沥的,与京州的雨差不多,但是被雨淋刷的城市却是两个模样。大巴车把我们一行三十二人送抵宾馆,安排的都是带小客厅的套房,房间不大,一张床,一张桌,一扇窗户,一盏灯,还有个小衣柜,我找小何借相机拍了一张,随信一起寄给您。小客厅我呆得少,他们爱打牌,有时候人多点,还玩炸金花。


四月十八日,我们乘坐了东海道新干线名古屋至三河安城这一段。


四月二十五日,参观汽车制造业全套生产线。


期间还有许多课程学习,笔记做了好些,我们上课的地方略拥挤、且嘈杂,这让我浪费了一些时间,翻译的水平如果再高些就更好了,有些词译得不大准,但还好,数字不会出错。


爱知县人口七百万,面积五千平方千米;京州人口五百万,面积六千平方千米。爱知县一年的生产总值接近万亿,京州全年社会总产值393亿元。东海道新干线的列车日常跑200多公里的时速,汉东省内的列车段最高时速大约140公里,或许记得不准,您别见笑。


我记得跟刘新建同志交接工作前,您专门和我聊了一晚上京州未来数年的工作方向,信中无法赘述,但有句话我记得深刻:改革是必然,阵痛也是必然,平均主义要不得,还有几个脏字。


上一句是我调皮了。


立春书记,送我去北京的时候,您拉着我的手跟我讲,只看到京州,我的上线就只有京州,这远远不够,的确是不够的。


许多话,不能在信中讲。


书记待我,比之亲友更好,今生有幸,长此相亲吧。


祝您身体健康,心情愉快。


此致


达康


时日本爱知县 一九九零年五月一日 凌晨一点 」



-






评论(12)
热度(9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看看太阳 | Powered by LOFTER